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16/24:屬七和弦推算+唐僧版Only You

藍調的可玩性,有一點是傳統藍調只需要知道三個屬七和弦怎麼按,地基12小節藍調救刷得起來了,而屬七和弦有機會讓你只要記「形狀」、相對位置,我們就可以在指板上製造一個BOX,音階在那邊,然後又被三個和弦包圍著

最簡單的一種是這樣

這是可移動的盒子,有藍調音階,又有對應的屬七和弦,只要記得你的起點-do,你用甚麼key,然後I IV V和弦想都別想,直接形狀變出來,然後按照12小節不斷循環,每次一次turnaround,就變一點花樣,改節奏啦,用小指多壓個音啊(藍調音階隨選一個)....然後不需要查表....只要記得屬七和弦的循環模式,然後記得「根音」的位置(在幾弦?)

然後更用功的人,可以發現指板地圖整個出來了(想像指板上浮現神秘文字??),可以從低把位到高把位爬透透(試著看把C7和弦從低把位的一直刷到高把位去,這是很有用的練習),只要以各處的C音爬2D的音階,然後就會開始理解為什麼高手那麼厲害,隨便地方彈音都對。

其實他們是記由左而右指板上的「相同音」位置,然後在那位置按的一種和弦「模式」,該和弦就是一個指型的指示牌,秀出了那邊某音階的重要結構音為何,然後就可以快速推出在那邊要怎麼彈某調式的音階,雖然我們今天推的是Mixolydian,以及其代表的屬七和弦,不同位置的大和弦怎麼按?小和弦又該怎麼按?

屬七和弦的b7音往右跳一個全音就是1音了,大和弦就出現了,更進一步,3音往左邊移一格,變b3音,就是小和弦了,然後這些東西在指板上是會循環的。

課堂上有提到滑管這件事,吉他世界的滑管一般是用玻璃或者金屬特製的,我們烏克麗麗呢?來看看這位仁兄的示範

可以先試試看電池,不用墊高弦枕就有不錯的效果


然後附上Tiffany同學她同事(外國人)的藍調團-BOPOMOFO(很厲害喔,台灣之光,遠征美國曼菲斯B.B.King藍調比賽得獎呢)的LIVE影片:

(學到這邊,Tiffany同學可以跟他老同事一起玩藍調看看?)
這是十二小節藍調的,怎麼使用呢?

第一次聽:先聽出12小節的進行,最容易聽出的地方在V級-> IV級,然後通常有個旋律(常常是低音)會跑5 b5 4的半音下滑,就可以判斷出來

第二次聽:試著抓出是甚麼Key,很簡單,就懶人盒左右移移來移去,當你發現按照他們演出的小節順序,你彈的1 4 5根音成功對到就對了。

第三次:用懶人盒開始刷跟著其節奏刷屬七和弦

第四次:開始玩了,可以藍調音階亂彈(還有試看看每個樂手在彈或者吹甚麼音)或者刷和弦時+節奏的花樣,玩到爽
...

然後請留意,turnaround那邊有過門(提示要進入新循環的變化節奏),可以試著模仿起來


然後這個是比較偏流行的藍調,大家很耳熟的,也是12小節,藍調發展到後來也有歡樂的喔

左邊兩位表演者剛好是藍調音樂節有來的日本來賓,詳細可以看張六老師個人網誌的藍調音樂節心得文,然後這次音樂節,其實有兩團有使用烏克麗麗喔!

另外張六老師示範的唐僧版Only You(跟blues沒關係XD):

今天發現,Only You應該要放後面比較好教XD

這次就分享到這裡,本期結束,下期開始又是新的課程(主要是小調,不過第一節還是跟藍調有關),有事沒事就12小節歡樂刷刷刷吧:)

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