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 進度14/24:節奏變化進階

本週日到課的人數比較少,這次有二人請假,此外巫同學因為工作關係,下周以後要休學一段時間,將來轉到別的班去。

今天我們講的是進階的節奏變化,其實節奏變化在加減法拍角度,就是易經所啟發現代數位電腦的Van Neumann電腦系統的基石-

二進位系統

刷出聲音 刷出聲音,在現代的computer science,我們會改用0 or 1的符號來表示「無」跟「有」,我們稱"一位元"( 1 bit),32位元電腦的32 位元就是32 bits(有32個 非0即1的開關)

一小節四拍刷四次-->4bits
一小節四拍刷所有正反拍共八次-->8bits

然後每一位元可以彈也可以不彈,這就產生了各種不同的節奏模板(pattern)!

這種東西的詳述,可以看一位前輩夏昊霝的專述

節奏變化其實光是減法,就有非常非常多的東西可玩 !自己套一個自己最常用的和弦進行,然後進行中,變化想變的節奏模板可以玩出很多的花樣:)

那這次的選歌是這個風之谷有名的插曲,以下是張六老師的強者日本朋友編的:

從intro2的地方開始練就好,Intro1其實是別的旋律,而且是三拍子(不是華爾茲的三拍子!三拍子有很多種,華爾茲只是其中一種喔)

這是他抓來為他國家東北地方祈福的,原本風之谷就是在講核災以後的地球與大海嘯
剛好跟日前日本東北發生的




有關,所以這是大眾文化歌曲裡面,跟這次天災最有關係的歌曲

這邊我也推薦同學們,這一首不難,好好練好,就可以自拍個為日本祈福的影片,歌詞也很簡單,只要會哼旋律就好了,日本朋友會感受到的。

刷法節奏上,可以跟老師的,也可以學他的,當然也可以自己設計:)

此外跟音樂無關的,真的建議同學們,救命包很重要,應該要準備以備不時之需,此外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好背的烏克麗麗請記得順便背著走,災後沒水沒電沒瓦斯,暗夜裡可以撫慰人心(所以沒有譜還能彈就很重要XD)的就是烏克了(也是預防PTSD)。

每天要鏘鏘鏘喔~安慰哀傷的人不要難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講休學好嚴重啊....XD

各位同學請加油 小的暫時要離開戰線了

大家要happy喔~



by被工作操到不行的維尼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在家請繼續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