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10/24 移調

今天到席狀況一樣,除一位同學上夜班下次才會出現以外,其他同學全到。

ps.在看這篇文章的,如果你並沒有跟張六老師學,而且你音樂的學習才起步沒多久,耳朵聽力、音樂理解力還不夠,建議不要看,這可能會對你產生大混亂。XD

今天正式學移調,我們用了一個快樂的方法學五度圈起來那就是掌上五度圈,這是高雄一位小有名氣的藍調老師Olen117所發明的,非常好學又帥氣XD傳統的五度圈學法其實很痛苦....掌上五度圈大概努力個一天,拇指一直點一直點,你就記起來,傳統吉他書上的五度圈,你大概努力了一個星期還是很難理解....


在提到海綿寶寶之前,張六老師今天必須先跟大家致歉,今天有東西講錯了>_<....

Q:洪同學問的生日快樂歌的旋律1 1 2 1 43 怎麼跟和弦對不起起來卻可以合的很好?
A:張六老師講錯了一部分....這一首張六老師做火車回去時,在車上彈一彈發現搞錯了....真正的原因是首調觀點還是固定調觀點,洪同學以前學過鋼琴,鋼琴是教固定調的觀點的。

張六老師在這裡修正,問題在於生日快樂歌第一句當你唱:"Do Do Re Do Fa Mi",這其實是固定調的譜。

固定調的記譜法,一個曲子不一定會回到do(固定調的do一定是絕對音C),可能回到fa 可能回到mi so....blahblah.

我們首調要改唱成:
"So So La So Do Ti"而且當你一路唱到尾巴,會發現最後一個音會剛剛好回到Do,然後我們指定Do是哪個絕對音,就是什麼調,首調的好處是讓我們很容易理解調性(回到你的家,家就是do),而且這樣很明顯。

所以C大調的唱"5 5 6 5 i 7",重拍6配C和弦,C和弦內音1 3 5在加上你唱的6,6跟5是大二度(今天我們提過:))而且後一個音馬上進5,是C和弦內音。

此外1 3 5 6加起來剛好是C6和弦,所以你唱得自然很合。而...7配G7呢?7剛好是和弦內音

如果把C大調的1 2 34改唱成5 6 7i,那是啥調?i出現在的位置絕對音是F,所以是F大調,首調簡單說,以大調音階為例,音階中音與音的距離一定是全全3半4全全全7半i ,只是看你結束的do絕對音是在哪裡。

F大調的5 6 7i是C大調的1 2 34,C大調的5 6 7i又等於G大調的1 2 34....有沒有發現五度圈的逆時鐘....是的西洋合聲配和弦的原理就在這裡,那就是五進位,事實上,可以玩看看:邊彈邊唸每個調的5 6 7i從F大調開始按照F C G D 的順序跑下去,一直不斷爬樓梯,你會聽到很有趣的聲音

為何在一個調裡,跑到V級很緊張?因為..感覺被逆時鐘下一個調的音階強力拉扯....當歸位回到你的do,你就覺得安全了!同時耳朵也得到休息,這就是所謂的終止感,音樂或者任何跟時間性的藝術形式的作品(例如電影)的奧秘就是....一開始你就在預期結束,當然是良好的結束囉,而音樂的所謂調性,就是結束在哪個音

由於是張六老師的疏失,為了贖罪orz,所以補錄了一段影片講述這個..那時張六老師其實少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

要把生日快樂歌從頭彈到尾,看看結束在哪裡,生日快樂歌從C音出發的話,結束會出現在F音,從G音出發才會回到C(又出現了魔法英文代碼!!所以如果生日快樂歌單音旋律從D開始彈,會回到_音?猜看看 )

往下請看補遺影片


再來就是海綿寶寶,以下附上華語版(英語版請上youtube查Spongebob Squarepants 海綿四角褲?),原key都是G大調,所以....可以跟著 MV一起彈唱


最後一句的拍子張六老師也講錯了orz,這裡修正:海綿寶寶,第一個寶是反拍沒有錯....

請跟著曲子一起彈唱,各位好好練一練,就可以拿來騙小孩了


ps.固定調判斷調性的方法呢?是用升降記號....那個有相當難度,所以我們不教固定調,只要是大調,不管F大調、C大調、G大調、bB大調...blahblah,我們永遠都唸:1 2 34 5 6 7i,簡單易學,調性中心明顯


最後放個有趣的,既然提到藍調跟爵士的差異....同樣是重視即興的音樂..

爵士是一種精神,不一定是玩我們以為很傳統的爵士曲目,爵士樂手可以把任何這世界上的樂曲都變成爵士樂,例如....

這一首歡樂的日本民俗樂曲四丁目(篇幅關係,就不嵌入,請自己按連結去看),我們來瞧瞧一個爵士樂團怎來玩弄它,請戴好耳機、bass開夠,準備起飛!


要聽到尾巴喔,是不是群魔亂舞,又聽得很爽阿XD

爵士樂的特色不是配器,而是對緊張度的控制非常精緻,還有高強度的即興,上面那首就是彈到第幾輪時,「隊長」會比手勢:「現在開放大家即興時間」,然後就....嘿嘿嘿
這一團是日本很有名的團,叫做CICALA MVTA,詳細可以看張六老師的個人網誌介紹,其中倒數第一個影片,第二輪的曲目就是殘酷舞台....好像在考試一樣XD

而藍調呢?藍調的即興很個人化,較量形式就是定孤支:


這是藍調樂手(小男孩)跟搖滾樂(搖滾樂是藍調的直系子孫)手的決鬥,其實這有點誇張啦..有聽過Jazz arena(競技場)但是沒有聽過BLUES arena,以張六老師的程度上去,可能一分鐘不到就被罐鉛了orz

本週功課很簡單:
1.彈唱好海綿寶寶,留意第二頁的「總攻擊」
2.五度圈拇指一直點,點到逆時鐘一圈記得起來(寫在手上記也是方法)

有事沒事就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