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11/24 轉調與切音

今天全到,另外妮納的補課,記得再跟老師約時間囉。

今天我們續上次的課,學轉調,記得兩個的差別:

移調是整首歌曲的音階(當然和弦也跟著搬)搬家,以配合演唱者或樂器的音樂。

轉調是一首歌有很多調,表演中從一個調便道另外一個調去,例如燒肉粽裡面有地方轉到C大調去一陣子,大家是否有發現,雖有第二個屬七和弦,但是出現在重拍跟主旋律沒有打架!yes那個屬七和弦不是二階屬和弦。

轉調我們練習最單純的小蜜蜂,三個近系調F C G,我們只用各調的I、V和弦(所以不管你按啥和弦,頭腦想得是相對的級數,手指才轉換成各調I V對應的和弦),請各位同學好好的來回練習,練習的重點是唱,再轉換的瞬間,新調的V7->I提示(V7->I就是在提醒耳朵調秀)我們變化要發生了,在那個時候請跟著琴的聲音哼,適應新調,如果不順利,後面還有很多次V7->I的時機,把自己唱的key調整正確即可

另外我們學了切音的技巧,切音跟悶音有一點不同,悶音是溫柔的把手靠過去消音,切音要有點力道,強迫還在響的弦停止發出聲響,產生「恰」的音效,算是粗暴一點的悶音。

練習上,是這樣的Loop

12341234(這不是拍子,奇數正拍,偶數反拍,這只是方便練習)

然後在站姿時,拇指會比較靠近虎口,坐姿時,我們可以把手腕大幅離開筒身,這時拇指可以開大一點,打在響孔上面很好打出聲響,這個請反覆練,把節奏感做出來,把每一下做分明,以及配合這次的歌曲燒肉粽,順代一題,燒肉粽或者說賣肉粽的時時代背景是228的時代,講得是日治時代讀了很高的學歷,結果出社會只能賣肉粽的慘況(現階段好像很近似??),詳細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作者是張邱東松,燒肉粽原本其其實是一首苦中作樂的歌。

端午節快到囉,請好好練:)

給各位回家一個小功課:把F大調的燒肉粽譜,用鉛筆加上C大調的和弦進行版本。先標上羅馬數字級數,再換算比較好算,掌上五度圈、指板推算都是好工具,請善用之。下次我們複習可能會用到,如果你換算好了,請跟這個這個刷看看,這是C大調版本的



Q&A

Q:關於固定調跟首調的差別

A:老師錄了這個影片


其實是一樣的聲音,但是解讀不同,首調很好體會調性,很好跟和弦的學習配合。

固定調還要再多加思考才能體會,此外還要學習升降記號的使用,所以為何鋼琴的基礎要打好幾年,就是這個原因。

除了切音,Folkrock pattern4也請練熟,我們下一次課對節奏很強調,請多加練習喔。

每天請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