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台北1121.10團體班 進度18/24:自然小調音階

上週日5/15我們恢復上課,這次課除一位同學逃到1114班去,其實大家全到,還有同學已經預先上過,本週回來再複習一次,真是努力的同學XD

先預告一件事情6/6端午節前夕6/5放假!

再來我們開始學小調曲,這天我們先學自然小調音階。

回家功課很簡單

  1. 練小調音階:用上行下行以及進兩步退一步的模進,而且邊彈邊唱,這時候你會發現不彈時,不容易唱準b3 b6 b7,所以邊彈邊唱音階很重要,記得下行回來到b3 2 1時,記得速度放慢,會很好感受到小調的韻味,這個功課幫助你熟悉小調音階,還有手指運指,記得跨弦彈時,左手請善用三根手指,右手靈活分配至少兩根手指(不要再一指神功啦..Ievan Pollka會破功的),練到這個音階小彈啥就彈啥,頭腦跟手指溝通無礙。
  2. 練歌-甩蔥歌(Ievan Polkka舞曲):

原曲是芬蘭民謠,在1998年由該國Loituma團體唱紅,進而變成世界名曲


然後是這兩三年網路上有名的搞笑版:初音甩蔥歌(她唸的其實只是原曲的空耳....模仿發音是也)

聽說非常洗腦,請把他們聽到很熟很熟,沒聽音樂時腦中還會不斷有音樂在演奏為止。

練彈時,依譜練彈這首歌曲的旋律,這首歌旋律非常短、好記憶,練到不用看譜,自己也知道要彈啥為止,yes,你只是把腦海中的聲音彈出來....

然後自己可以做一些筆記,記載你發現小調曲的規律,例如說,大調的旋律只要響起某幾個音(動能很強的),我們可以預知要結束了!小調也是一樣,有特定幾個音會敲醒終止的喪鐘(這個描述怪怪的?@@)彈多、聽多了,你會輕而易舉的聽出它。

此外關於藍調的補充,可以看前一班的

有空還是12小節多玩,像玩積木一樣,任意一小節一小節地彈藍調音階,有空跟同學約一約,jam看看:)

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