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抓歌的前奏曲-彈出心中的聲音

有在看本網誌的同學或者同修大概知道,我們課程的尾端是抓歌。

抓歌需要聽力、理解力的綜合,先聲明抓歌不等於湊歌,坊間有書說用和弦進行來猜,那叫做湊歌,不叫抓歌,當你還攪不清楚調性中心、大還是小調、也還沒夠好的相對音感時,就偷吃步,用C、 Am、F、G7、D等等和弦亂槍打鳥,你是抓不到的。

例如說這首:

張六打包票,這首和弦進行可不是啥C、 Am、F、G7,而這首歌可是許多人國小音樂老師帶啟蒙的音樂入門歌曲,C、 Am、F、G7試老半天是試不出來的,因為一個都不會命中,這還只是啟蒙歌曲喔..夠簡單的。


抓歌的第一部一定是COPY出主旋律,然後判斷出調性,然後才是根音移動、和弦進行、低音進行、節奏lick、對位旋律bla bla....看你要抓到多精緻。

但是第一步很重要,就是聽出主旋律。

一開始就要聽出整個主旋律不簡單。但是我們可以先練COPY主旋律的「主題樂句」,作為抓歌的前哨訓練。

啥是主題?當某個樂句想起,你馬上聯想到某個角色出場、某個電影的片段,這就是主題,他引發你開始回溯記憶的強烈動機。

那怎麼練呢?

找個你最有印象(不等於最喜歡)的主題旋律(短則兩三個音,長得可能一兩個小節樂句),心裡面默念幾遍,然後用手指彈,琴漸漸地把心中的旋律彈出來,因為主題都不會很長,記憶又很深,很好練習。:)

重點:心裡想什麼音,手就能彈什麼音
這是一個音樂人該有的基本素養

一開始不要貪多,請找很簡單的,兩三個音的就好,不要想太多,就憑你的直覺,也先不用管那會是啥調....我們只是要複製心中的樂句旋律出來...還有心中的節奏律動

然後再開youtube或者電視,看看差多少,如果妳跟它幾乎一模一樣,你會很有成就感。

兩三個音的有信心了再挑戰更長的。

以下是一些範例


很多其實都很簡單....

這個老師無法作太多口頭解說,這是play by ear(即時運算)的前奏,就是play by memory,但是能不能成為一個充滿樂趣的、自由自在的音樂人,這是很基本的素養(像吃飯一樣簡單),跟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