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台北0216.11團體班-進度 13/24 小叮噹!!

昨天除一位別班來補課的同學請假,、一位同學大陸出差中,其餘到齊



這次的課題,不由分說,就是把上面這首歌練起來,重點是shuffle的律動、D大調音階,拍板時機甚至自發性的節奏變化只要好聽都可以是試試,不一定得跟老師一模一樣。

課堂上教得就是該主題曲的原調,所有請跟著原曲OP 的音樂彈唱。

Q&A

Q1:移調確實的作法,五度圈的用處?
A1:移調的作法是要先標出原調的和弦級數,讓我們搞清楚每一個和弦跟I和弦的「距離」關係。然後寫下想移調到的目標調的I級和弦(大調的話,就是跟調名同名),然後,藉掌上五度圈,快速換算出關鍵的IV V7和弦,然後才是其餘的和弦,其餘的和弦不一定要用五度圈,如果五度圈你速度非常快,就用五度圈,如果不夠快,也可以用展開指板音階線性思考的方式,也就是說如果目標調是E大調,I級是E和弦,那ii級呢?就E+一個全音=F#,所以ii級=#Fm和弦

Q2:我唱歌跟烏克伴奏配不起來..
A2:這個是隱藏問題,是張六老師主動問某幾位同學發現的。先聲明一件事,各位付的是學費,不是來聽演講,是來學習一個技藝,而不是看一場show聽完就忘。

有困難的時候應該要講出來,老師才好幫你對症下藥,這是你付費得到的應有權益,畢竟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各位賺錢很辛苦,如果花了錢,技藝學得不夠好,自己會有點傷心的,那跟小時候被爸媽強迫去學才藝是不同的。

也不要以為是天分問題,任何藝術形式在60分及格標準之前,沒有所謂的fu,演出音樂的60分標準線是啥?就是基本的準確:


1.不離譜的時間值

2.不離譜的旋律音準

3.基本的多音協同、同步

當這些作到,基本上就是中規中矩從頭穩穩的演出到尾巴,就是及格了。何謂Fu?那是在掙98、99、100分,甚至101分在拼的頂尖表現,我們不好高騖遠,先求及格就好。

說回來我前主修的表演型態-彈唱。彈唱我們覺得像很浪漫,好像很有個人特色,世人有很多浪漫的想像...

請把這些想像忘掉,彈唱其實只不過是音樂演出的最基本編制-
1.嘴巴出主旋律(主唱)
2.右手控制節奏(鼓手)
3.左手控制按音給主旋律合音(你可以想成是節奏吉他手、主奏吉他手)

這個編制可以放大到5個人(搖滾樂)、17人(爵士樂)、100多人管弦樂團....

說回來,一人彈唱就是一人部隊,一人樂隊,務實的角度來看,同學的問題就是....鼓手跟歌手對不起來....

為何對不起來?歌手對歌有沒有練熟、唱準?鼓手節奏有沒有穩、律動(啥時強、啥時弱)好不好?....至於左手的節奏烏克手有沒有按弦的準確度更不用說

這是要花時間去練的當你有困難,我只能說你投入的時間不夠。一天累計至少一小時,一星期累計有七小時,還有充足睡眠時間讓你大腦作聽覺記憶的重整,是可以成長很多的。

而且這邊提一點:練歌,不可輕易中斷,反覆練卡住的地方....哪裡跌倒,要從哪邊繼續接下去,練歌一次要練完整的,中間瑕疵下次改進。

回顧一下自己學過的曲目,自己從那一首開始有這個現象?你要從那一首開始練,當歌曲沒掌握到拍點,自然無法跟節奏配合,所以掌握到重拍,予以唱重很有幫助,真的不要以為很難....

電影搖擺女孩這群女孩子從一開始的完全不懂音樂,到最後可以一起演奏出品質不錯、節奏律動良好的搖擺爵士樂很不簡單


但是真正難能可貴的,這些演員沒有找槍手代奏,戲外,他們在拍戲的五個月中邊拍戲邊學樂器演奏爵士樂,電影裡的錄音是他們自己彈奏的,戲外還開演奏會,證明他們是真的能彈

才五個月而已喔,爵士樂可是有相當難度的樂種,他們卻已經作到不差,有幾位還達到了爵士樂手初步的即興能力

說回來,這是張六老師以前自己錄的

這首歌只有三個和弦,而且歌曲不意外的話,大家從小聽到大,非常耳熟能詳,歌詞記不得沒關係,就拉拉拉(重點是旋律哼得出來),這首歌及格的標準幾乎可以說,靠直覺不看譜彈唱,唱多了,你就會發現和弦切換的時機點,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傳說中自由自在玩音樂的樂趣....因為你靠直覺都能彈了,一琴在身,任何地點你都彈唱得出來,而且你還會嫌一五一十彈很無聊,就會開始亂玩,實驗各種加速減速、變拍、右手按幾跟手指頭會如何...搞轉調或者唱歌玩轉音啥...

自己磨出來的成就感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跟同學們共勉這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