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台北1121.10團體班 進度20/24:小調變化音階

這次週日,一人請假,其餘全到。

這次我們認識小調的變化音階。這兩個變化音階是為了彌補小調自然音階在和聲上的不夠力而產生的。

記得和弦進行最強力的是什麼?是五度下行(還記得Only you那首歌每段有兩行連續摔好幾個五樓的高度嗎?),而且在終止時,最強的是V級屬七回到I級(or i級)

小調的自然音階沒有7音(學理上叫做導音,因為可以導向終點),所以為了和聲表現,才凹出導音出來,然後就是一堆嚇死人的和弦變化....看起來很複雜,其實萬法不離宗,只要記得那樣做的目的就是硬凹出強力的和弦終止式。所以不需要終止味道時,小調的第7音第6音又會還原:)


音階練習方面,請自己設計喜歡的模進方式,然後反覆練習,幫助自己熟悉音位,模進會讓進步很快喔!此外,模進也可以參考這位吉他老師的文章





本週的功課很簡單,就是把綠袖子彈起來。

1.會彈單音(跟著唱音階)
2.分解和弦彈唱

T 1 2的分解和弦需要花不少時間練習,所以有事沒事就T 1 2循環

單音部份,請移調到F小調(三弦開放弦音剛好就是F小調低音so),開節拍器彈,以下是老師提供的範例:

這個旋律非常的好聽,單單彈旋律會讓人上癮,所以請多彈吧,此外為了方便數拍,可以適度的打板(只是為了打拍子,請聽老師的示範)

對這首歌有興趣的話,更進一步的介紹,請看以前老師整理的文章



另外,張六老師提供一個額外的課題,在漫長兩個星期的時間,可以練習抓短旋律(還不算是完整的抓歌),尤其是「主題」(一首曲子裡面最容易被人記憶起來,耳熟能詳的樂句),以下提供幾個有趣的題目:


哥吉拉2:12開始的樂句


仁醫1:35開始的那幾句


大白鯊,0:04開始的二音來回


鬼太郎之妻一開始的兩句

還有TVBS新聞主題曲、麥當勞都是維尼等等、伯朗咖啡的Mr.Brown~ho he!等等

練習時請不用研究玩整得曲子是啥調,用耳朵反覆聽,聽到自己會哼那一小段,然後到 烏克上彈出來,真的談不出來(例如說原曲音域太低),再移調彈看看。

這是在練一件事情,當你把歌聽很熟,腦海中有了旋律自動在跑,練習心裡走到什麼音,手就準確的彈出一樣的音。

這一開始不簡單,但這是邁向人琴一體的重要步驟(琴是你肢體的延伸),這個要從短句子開始練,所以,生活週遭聽到任何旋律性的聲音,就算是救護車、消防車的(那個有旋律喔),就聽熟到會哼,然後在烏克上試圖複製。

這個更進階就是抓歌(搞清楚歌曲的起承轉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