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台北1114.10團體班 進度21/24:五聲音階

這次除一位沒到,其他全到。

這次我們來學五聲音街。

五聲音階特點:就是沒有半音移動,任何地方停下來聽起來都對、即興很安全,而且隨便彈都有不難聽的旋律。

練五聲音階第一步,就是熟悉五聲音階在指板上的五大指型,我們學得時候,示範的是C key大調五聲,那A key小調五聲呢?就是從C key大調五聲的第五個指型,把6 1 2 3 5 6改唸成 1 b3 4 5 b7 i就是很熟悉的小調五聲了。

那其他key的呢?從三弦上找一個起點當do,然看你要作大調五聲還是小調五聲,記得,我們學的時候雖然是一塊一塊學,但是最後的結果,是要練成看著指板,可以快速聯想出一整片橫跨三四個把位的音位。


順便說即使是吉他也以很類似的地方,這是一位吉他老師介紹五聲音階的文章,可以留意其指板1~3弦的音位,是不是有很像的指型動作?

此次沒有教新歌,老師分享幾個大眾文化知名的五聲音階曲目:
陳雷:有影無?

兒歌:兔子舞
翻唱日本老歌:「蘋果花」(リンゴ追分)
鄭進一的「故鄉」(歌詞: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國樂的:鳳陽花鼓
上課鐘響..

更不用說美國的藍調與搖滾樂了,用得很兇...

事實上只要你對那些歌曲有記憶,五聲音階反覆的試音看看,應該都不難彈出幾個樂句,稍微一努力,就不小心彈完了,然後彈過,請把該樂句吸收起來化為己用,以後就是即興時的好材料。

另外課堂上提到的信大電視台(內有節目時間表)的那個即興亂彈節目叫做吉他伴歌聲,每次節目事由一位叫做阿文的電吉他+keyboard老師接受觀眾點歌,然後邊唱歌,就會邊用電吉他任意即興solo

雖然攝影棚有點陽春,但是這位阿文老師還蠻有兩把刷子的喔,很值得我們學習,然後他也很常用五聲音階,我建議同學們有空要看這節目,然後試著拿起烏克,跟阿文老師對尬看看:)非常的好玩喔

最後功課嘛,端午節放假,我們這次又是兩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好好練囉!

第一個功課,C大調五聲音階從左邊一個指型一個指型,以模進方式彈到最右邊去,而且最好越來越流暢、精準,更進一步,是再從最右邊模進回最左邊

第二個功課

這首funk曲,請用E小調五聲音階,跟著修女、DiDi喇嗎還有老黑人隨性即興發揮。

funk這曲風是藍調的分家,更重視節奏律動,主要是讓人好跳舞,然後和弦可能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和弦,而旋律也可能沒有結束的意識,也就是說是洗腦的無窮迴圈,所以有很多「亂彈」(ps.但是要亂彈得好聽喔)的空間,讓樂手玩得爽、舞者跳得爽,這個樂風的直系後代是大名鼎鼎的Disco與HIPHOP

這其實是一個外國funk樂團辦得大家同樂樂活動,然後讓網友可以投稿,這邊有很多各路人馬投稿的作品,可以先觀摩一下別人的玩法(用聽的),然後開發自己的玩法....何時走到低音啦?何時往高音發展啦?怎麼針對背景音樂的問句solo編織答句等等..何時來個強力的和弦猛刷啦....

我們不求真的玩得很funk,但是可以藉此練習發展自己好聽的五聲音階旋律樂句,在開發自己的樂句時,可以參考這位老師的文章

而講義的第二頁,右邊有提到旋律進行的四基礎方法,請以那四種方法(doremi之歌就用了其中3種),磨練你的五聲音階編織自己的樂句。

請當成遊戲,快樂的玩,玩到high,HAPPY鏘鏘鏘..

下下禮拜日,我們會驗收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