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台北1114.10團體班 進度20/24:變化小調音階

這次週日,一人請假,其餘全到。

這次我們認識小調的變化音階。這兩個變化音階是為了彌補小調的自然音階的和聲上的不夠力而產生的。

記得和弦進行最強力的是什麼?是五度下行,而且在終止時,最強的是V級屬七回到I級(or i級)

小調的自然音階沒有7音(學理上叫做導音,因為可以導向終點)




本週的功課很簡單,就是把綠袖子彈起來。

1.會彈單音(跟著唱音階)
2.分解和弦彈唱

T 1 2的分解和弦需要花不少時間練習,所以有事沒事就T 1 2循環

對這首歌有興趣的話,請看以前老師整理的文章

再來,這次張六老師提到額外的課題,練習抓短旋律(還不算是完整的抓歌),尤其是「主題」(一首曲子裡面做容易被人記起來的地方),以下提供幾個有趣的題目:


哥吉拉2:12開始的樂句


仁醫1:35開始的那幾句


大白鯊,0:04開始的二音來回


鬼太郎之妻一開始的兩句

還有TVBS新聞主題曲、麥當勞都是維尼等等。

練習時請不用研究玩整得曲子是啥調,用耳朵反覆聽,聽到自己會哼那一小段,然後到 烏克上彈出來,真的談不出來(例如說原曲音域太低),再移調彈看看。

這是在練一件事情,當你把歌聽很熟,腦海中有了旋律自動在跑,練習心裡走到什麼音,手就準確的彈出一樣的音。

這一開始不簡單,但這是邁向人琴一體的重要步驟(琴是你肢體的延伸),這個要從短句子開始練,所以,生活週遭聽到任何旋律性的聲音,就算是救護車、消防車的(那個有旋律喔),就聽熟到會哼,然後在烏克上試圖複製。

這個更進階就是抓歌(搞清楚歌曲的起承轉合)。

這邊剛好星期日課後有位同學有一個好問題:

Q:抓歌可以都用C大調的音階來判斷曲子嗎?
A:抓歌有個重點,是抓出這首歌的重點是是啥?這個最好做的就是首調。

例如說請試圖抓這首歌:

這不是do re mi之歌嗎?我們不是學過了嗎?

實際彈過,你就會發現,這不是C大調的Do Re Mi之歌,如果你一定要用固定調來看的話,這首歌曲前兩句變成:
7 #1 #2 7 #2 7 #2

#1 #2 3 3 #2 1 3
然後整個大調音階列出來的話,變成:

7 #1 #2 3 #4 #5 #6 7(B大調音階)

你會很難理解....omg,很難跟和弦做對應,也看不出歌曲的重點音。

因為固定調的東西,學鍵盤的,他們可是練個好多年,才練出從固定調裡面看出相對的東西(相對才是音樂之所以為音樂)。

不然我們看不出來的時候,固定調對我們而言,只是無法理解的資料,不是「資訊」,所謂資訊就是你知道裡面的主音、下屬音、屬音還有導音的「相對關係」,這是音樂學習的重點,這個我們在首調裡面就是1 3 5 7,聽得出來,就可以判斷出樂曲的起承轉合,以及怎麼配適當的和弦。

而半音的問題,你會發現,大調都是1 2 3 4 5 6 7i,小調是1 2 b3 4 5 b6 b7 i,你會發現只不過「八進位」的進位方式不同,降音這樣理解就對了,而且大調小調就這兩種。

重點是相對的意義,距離do多遠?相關的東西,我建議同學們可以再多看延伸文章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