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班進度4/24 小星星、阿門、聽力

這天我們學習教會終止以及簡單的聽力

練習歌曲是小星星,關於小星星,張六老師做點修正,小星星不是莫扎特發明的,而是莫扎特改良民謠而成的原標題是「啊!媽媽,我要告訴你(Ah,vousdirai-je,Maman)』的十二段變奏曲」

可以試著哼看看那有變化的旋律,小星星其實可以有多樣的「唱法」。

那教會終止有一個玩法,各位可以在前三堂課的歌曲唱玩以後,再接F C,當然歌詞就唱「阿」。

有一種好像罪過的感覺?XD

此外,關於聽力,一開始只要練習區分旋律中動的音、靜的音即可,記得前者推進旋律;後者讓穩定平靜但反覆彈很「和平」單調,當一小節樂句的起頭是靜音,那就應該是用C和弦,如果是動音呢?不是F,就是G7,二選ㄧ,那用哪一個好呢?只要讓後面不出現G7 F C這種進行即可,自己在家拿一張空白紙用鉛筆試寫看看不同的組合,然後彈唱看看,應該可以找到不同但也好聽的進行方式。

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試著唱其他自己很熟悉的大調歌曲,邊唱邊試著排看看可行的和弦進行,聖誕節快到了,所以張六老師推薦聖誕鈴聲、踏雪尋梅、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等歌、至於Silent Night先不用,因為他是三拍子的,而且張六老師會特別教這首,至於何謂大調歌曲?

聽起來明朗、豪放的,小調是鬱悶、憂傷、奮鬥的感覺,這跟演奏速度無關喔,大調可以彈得很抒情,而小調也有不少快歌。

記得安排的關鍵是怎麼醞釀你的「爆點」,又可以合到小節開頭的旋律音。

再來,學到這裡,我們其實已經可以彈唱You are my sunshine
用三個和弦即可(C7可以先不用,Silent Night時應該會講到),這是youtube上的白髮老爹Ukulele Mike的教學影片,他有很多影片很值得看。

記得我們要學的是舉一反三的功夫,所以呢,有了三個功能和弦,就可以玩很多歌,不限課堂上,甚至,市面上的流行歌曲,各種怪怪的和弦,也可以「還原」成只用核心三和弦喔。

這裡分享一個外國烏克麗麗網誌:Play Ukulele by Ear的一篇文章三和弦俱樂部,可以試著玩看看,只用三個功能和弦的龐克搖滾再再都是喔,就連披頭四都有寫過極簡三合弦的歌曲呢。

然後,有機會聽到音樂,不管是電台、電視、甚至逛街時,即使樂器不在身邊,試著用哼的,去哼低音(通常是和弦的根音),去猜測可能下一和弦的動向,是很不錯的練習,這個練多了,聽力會更敏銳,預測能力也會提昇喔(音樂能力的重要一環),然後開始發現:唉
又是一首模式一樣的芭樂歌XD

Q&A
Q:左手按弦無法完全垂直怎麼辦?
A:「近乎」垂直即可,不讓手指碰到不該碰弦產生無法控制的雜音即可

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