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台北1121.10團體班-進度2/24 和聲入門

昨天本班上到第二課,開始有所謂的和聲了,本次有兩位同學請假,下週日記得提早來補課喔。

和弦很多種,從一個和弦進行到另外和弦,控制歌曲背後「戲劇張力的變化」,這就做和聲。

課上有新同學來,本日才報到,先補第一堂馬上接第二課可能有點辛苦,我順便講一下,同學們ㄧ開始的兩個星期要練的東西。

  1. 右手-是你的「鼓手」:要控制好節奏,不管反拍有沒有刷出聲音,右手要規律的下上擺動,往下是正拍,往上是反拍,然後左手換和弦來不及的話,不要管左手,節奏律動不要中斷,寧可左手出現雜音,如果很頻繁發生,請放慢演奏速度,讓兩手都來得及。
  2. 左手-你的「吉他手」:記得prepare=pre +pare,換和弦的拍點前,變換的手指要待命好
  3. 嘴巴-你的「主唱」:一定要唱,唱C大調,自己的烏克的伴奏才會有意義,沒有唱,就學不到完整的東西
請把節奏穩穩的從頭到尾刷好一首歌,C、G7變換練好,也用耳朵好好聽自己這個迷你樂團的演奏(培養聽力),任何偉大創作者/演奏者都是這樣開始的。

此外彈奏技術上,請留意,刷弦時,以手腕帶動食指刷弦時,忌諱食指緊撥一直打直,這樣比較危險,記得手腕由上往下時,食指由彎變直,手腕由下而上時,食指由直變回彎,往下刷之前保持彎度,以免ㄧHIGH刷很大力,然後食指不小心插太深,誤打到琴把,會很痛。


另外,電影欣賞真的很重要,ㄧ開始大家耳朵還不夠好,一部經典的動作片勝過張六老師講的口沫橫飛,動作電影安排爆點、鋪陳張力的方式,是和聲技術的影像版,值得好好地欣賞,記得「爆點」這觀念。

這邊補充一下,星爺的少林足球、功夫也不錯,選一部好好回味一下。:)

每天的彈奏,累積有一個小時,記得開始前讓手指熱身爬個三分鐘的格子,再開始HAPPY鏘鏘鏘!:)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PPY鏘鏘鏘完之後手好痛X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要適度休息喔,彈樂器是運動(sport),彈累了一樣要讓手指休息:)

匿名 提到...

老師:現在加入可以嗎?只有假日有空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由於我們下星期日進度比較晚的1121班就要上第三課了,您來上的話,就必須一口氣補完兩堂課,會很吃力。

或者還有一個辦法,星期日1:30~3:30連續上兩堂,然後,第三堂課在下星期二與外一位同學到可思客補課,從第二課到第三課之間最好有幾天的練習時間,不然會吃不消。

您如果能接受這安排的話,請回覆此篇,我再增開報名表名額。

匿名 提到...

老師:這樣補課的方式真的可能會吃不消,那請問星期六或日是否有課程還會加開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週末不會再開新班了說,不好意思。/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