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19/24:自然小調合聲與分解和弦

這堂我們帶入自然小調音階的和聲,以及學習分解和弦。

上星期的倩女幽魂的複習,同學們真的要跟著影片彈,跟著他的節奏彈,學習的速度才快。

然後自然小調的音階,記得1 4 5跟平行大調(D小調的平行大調是D大調)位置一模一樣,只是其他音改位置,當音階上下跑來跑去迷路,請死抓著1 4 5的位置當指位器,就不會迷失了,可以貼led燈在那邊?當然更好是冥想1 4 5會發光XD

記得彈任何的音階,一定要先抓到重點音
  1. 低音1高音1
  2. 1 4 5的分佈

再來
我們這次的範例歌是鄉間小路


原曲是A小調,要跟彈,自己移調,把A小調的和弦用鉛筆寄到譜上,原曲幫你作了低音,所以可以放心彈唱。

這次為了在烏克麗麗上更好學,所以張六老師移調到E小調。

練習時請記得分解和弦的時值要平均,力道,拇指撥重點音時可以大一點點。

然後請克服"晚間培朵夕陽在胸膛"那裡較快速的連換和弦


Q:這次交了新單音指型,為什麼不用上次那個?
A:這次會發現到刷和弦時,和弦按指區都在左邊,上次的指型(其實那個算是叫Cm型)在較右邊,如果需要單音、和弦一起來,也就是不唱歌,都在琴上達成,會很忙的左右、左右跑來跑去。那這次Em指型的音階按法會了以後,試著跟上次指型結合,各位會發現,可以彈的小調指型區塊變大了,有時彈左邊比較方便(向左上斜彈上去)、有時彈右邊(由下而上彈)比較方便,然後記得音階的重點音,1 4 5,或者再加上 b3的位置,搭配你的音感,就不會迷路。然後除了歌以外,小調音接上上下下隨便爬,可能一不小心彈出很多耳熟能詳的經典民謠喔。

這次分享到這裡

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