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21/24:耐力訓練-Scarborough Fair

今天有一同學忙不克來。

本週是英倫雙週第二週,我們來學英國音樂的另一個根-Scarborough Fair(史卡博羅市集)

史卡博羅市集的簡介可以參考這裡以及維基百科,這首歌的歷史比上次的綠袖子再老兩百多年,這兩首歌是有名的英國世界名曲,詞曲風格上融合蘇格蘭(celtic民族,會踢躂舞的那個)與維京人,那歷史久的另一個意思就是-----有各式各樣的版本,此外也成為英國式經典Ballad的結構。

XD抱歉張六老師之前也是迷惑在此orz,課堂上的版本歌詞是Simon&Garfunkel版,但是節奏不是,看起來的確不好學,然後各位同學看到此篇時,應該已經收到更新的譜,請用他們來練。


張六老師推薦三個版本,第一個是Simon&Garfunkel電影畢業生的版本

裡面可以看到年輕時候的達斯汀·霍夫曼

這版最有名,好聽,但是第二個人又要唱和聲又要唱對位旋律,很忙,此外這版唱E小調

娜塔莉·夏高版(Natalie Choquette)

這版一樣有對位,但比較單純,第二人不用幫第一人的和音,所以只要專心等拍點到開始唱第二旋律線就好了(這首兩旋律線都她自己唱,當然是分開錄的囉),而且這位加拿大美聲女高音唱得很棒!(此曲收錄於月亮的女兒Diva Luna專輯,目前不好找,很棒的親民聲樂發燒碟),這首唱D小調,速度有點小塊

再來是莎拉·布萊曼年輕時的版本

那時莎拉阿姨的聲音還沒有很作做,很好聽,這大概是80年代的版本,現在莎拉阿姨唱的好做作,比較沒那麼好聽了/_\,此外她偷懶,省略第三段,不過她唱的這個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


慢就表示好練!!!所以練習上,先拿莎拉阿姨的這個MV,用D小調來跟彈,一拍一拍刷清楚,唱好。

D小調?

其實就E小調的那個box往左邊降一個全音,然後會出現很多你很熟練的和弦按法:)但是音階上,其實一樣可以用Dm和弦的1 b3 5為主軸組成來形成斜向的彈法,
旋律部份,第一句旋律音1 1 1 ,5 5 5, 2 b3 2, 1,後面自己摸看看很好猜,然後遇到 b7的音,你會發現b7 或者7 都不錯聽(看你愛唱哪個,所以這承接上堂的課程)

ok繼續,第一部旋律有幾個重點,修正過的譜裡面請注意,每段第二行第一個,parsley是從123開始的弱拍起唱,第三行才是123開始起唱,然後休止的地方刷啥和弦、幾次這次張六老師加上清楚的著名了。

此外第二行 sage,rosegary and要這樣唱:
sa-gero-se,ma-ry-and,ge到ro那邊,請學莎拉版,乾脆唱成"gyo"XD這樣最沒有問題(其實之前的困難主要是在個難唱的地方怎麼調整....)

然後當你彈唱到很熟以後,來,開 娜塔莉·夏高版的MV,然後左手全部悶弦,只刷節奏不刷和弦,或者只敲板,練習唱第二部,這樣好幫助你數拍抓到起唱的拍點,當然 Simon&Garfunkel也可以練,不過第二聲部先不要唱合音部份,因為很忙、可能會讓你忘記第二旋律的起拍點XD

然後有二人組、有家人的,就可以兩個搭起來唱看看:)

那下次課程,我們大約40分鐘就來練二聲部合唱,最後20分鐘學另一首電音舞曲的小調歌:)(誰說小調一定要慢吞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