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團體班-進度6/24 三拍華爾茲

週日本班上三拍子,有一位同學未到,下次上課2/9請提早來跟1121班上課來補課囉(課程順序都會改變),然後本週新加入一位新同學。

這次由於聖誕節快到了,又六、七課沒有前後相依的關係,所以本次課,張六老師在第六週改成先教第七課的三拍子,那1121班也會跟進,只是選歌會不同,本班在聖誕節前,所以選歌用平安夜,1121班在2/9上本課時,使用別的歌曲。

華爾茲碰恰恰是三拍子的一種,但是三拍子不等於華爾茲。

連續三下往下,都是正拍,只是音色上我們進行控制,讓第一下比較低沉、重,二三下比較清亮、高音,做出差別,也就是說第一下重拍,二三下是輕拍。

由於一小節是三個拍子,一開始可能有點不習慣,第一步,是讓自己熟悉三拍子穩定的節奏律動,所以自己練習時,不換和弦,只是碰恰恰、碰恰恰,嘴巴唸1 2 3搭著數拍,練到速度穩定是很有用的練習。

然後是開始換和弦、配歌唱,先不加二階屬和弦,也不玩「暫停」,中規中矩的從頭到尾練很多次。

更進一步,才開始加二階屬和弦,樂曲暫停等等....請記得這兩項的作用是「裝飾」,另外,樂曲最後可以試著讓速度漸漸變慢,也就是刷三拍子的間隔,搭配歌唱,間隔越來越長,抒情歌這樣作會很好聽。

順便說,一般流行音樂會看到各種五花八門的Cmaj7、Bbsus4、C7 bra bra,學音樂這件事情而言,事先抓住其中該調的核心三功能和弦是哪三個,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我們上個月課程的重點,然後開始出現代替、代理,這次開始出現裝飾,例如說借別的調的屬七和弦(二階屬和弦),短暫脫離一下C大調....這種東西以後課程會越來越多,漸漸趨近我們常見的流行音樂,記得"know what to play"只是一開始入門的狀態, "Know how/why to play"才是值得我們追求一輩子的事情。

know what to play死背就可以了,不需要對歌曲有任何理解,但是那個快樂很浮面
很短暫,彈的方法是固定的、死的,但是know how/why to play,那個快樂是長久的,可以舉一反三、可以活用。

而平安夜這首曲的來歷呢?平安夜原曲 Stille Nacht(非Silent Night),原來是德語歌,西元1859年奧地利人寫的,張六老師放上的維基百科的介紹,裡面還有完整版的中譯版平安夜歌詞,大家可以唱看看。

醒聽到原來德語版的平安夜,張六老師推薦大家去看一部非常有趣史實改編的電影近距交戰裡面可以聽到。

前面提到的活用,張六老師在這裡分享一點,何不在聖誕歌唱玩時,來一個教會終止口呼阿門呢?(其實每一首歌C大調歌尾巴都可以來ㄐㄧ)試試看,親戚、朋友會時私底下表演,應該蠻出人意料的。

ps.張六老師非基督徒,純粹好玩的立場作前一段的分享。XD

那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聖誕節也要HAPPY鏘鏘鏘喔,明年1/9再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