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台北1121.10團體班-進度3/24 大笑之歌

這天我們用大笑之歌來練節奏:


關於大笑之歌來歷,請看前一班的課程紀錄

然後大笑之歌怎麼用呢?






他是很好帶動唱的趣味團康high歌:)

旋律簡單,可以很容易練節奏的變化,然後尾牙快到了,稍微熟練一下,間奏時想個冷笑話,就可作表演囉:)

張六老師以前也玩過XD


別小看那兩個節奏變化法則喔,真的是很重要的基礎,沒有騙大家喔,其中一種是爵士、藍調喜歡用的,另一種是民謠、搖滾喜歡用的。


再來進Q&A

Q:會教C大調其他的順階和弦以及其他大調的和弦嗎?
A:sure!別急慢慢來。玩音樂包含兩件事:
1.製造聲音
2.耳朵聽聲音
換句話說,除了彈與唱,耳朵聽力的養成一樣關鍵(所謂的音感),耳朵聽力的養成的基礎點就在前一堂與本堂課的特定和弦進行,和弦的學習並不是數量的邏輯,好像背字典那樣,而是有邏輯循環性,可以舉一反三,一開始只能死抱著一張和弦表,其實到後來,不用查表,指板看一看馬上就知道怎麼按了,查表是初期階段的。

老實說看著譜,一邊看和弦怎麼按,一邊彈唱,自己買書,不用找老師就夠了。老師是做什麼的呢?

教你怎麼駕馭歌曲得到快樂,而不是被歌譜制約住:
  • 節奏要怎樣練才能穩定?變化的法則是?
  • 和弦為什麼要這樣編排進行?目的?
  • 要怎麼進行鍛鍊?方向是?
  • 耳朵怎麼練聽力?
  • 怎麼玩?
  • brabra.....
幫助學生很有效率、又快樂的練到可以自主學習,是一個老師該提供的。

以和弦進行來說,西洋式(現在所有的流行歌曲)的和聲技術,是以五進位為核心,所以一開始必學I IV V三和弦(這就是五進位喔),或者I iim V,這是心理聽覺與物理聽覺核心的關鍵,能很純熟的彈奏而且聽對他們,最基本要練到閉眼睛都能刷對,然後再談I IV V的各種「化身」,轉調、移調。

此外「節奏」是現代流行音樂的基石,最基本,四輪的哈哈之歌從頭到尾能唱好,很穩定、不掉拍,這包括除了都是正拍的、拖拍的、減法,都可以穩穩的彈很多輪,手腕一定要練好人肉節拍器,然後別忘了,練點速度,是看看一輪一輪逐漸加速:)(如果要很快的話,記得熱身好),當然也可以越來越慢XD

另外,可以試看看,大笑之歌歌詞如果減法改玩減去別的字呢?如果一小節四個正拍點都拖長呢?有很多的玩法喔,大家可以實驗看看。:)

最後跟大家預告一下,下一期課程,我們會遇到12/26以及元旦假期,兩天都不排課,放大家假,所以大家可以安排假期囉,然後到時候就可以背烏克出去,而且已經有不會丟臉的基本款歌曲,嘿嘿嘿。

OK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