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1121.10團體班-進度5/24 do re mi

本班本日進入第二期,我們學習怎麼彈單音旋律。

這次我們學範例歌曲是真善美的DoReMi之歌

請聽很多遍,其實裡面有很多東西,試著跟著唱,還可以跟唱不同的聲部等等,會學到很多

原來電影版本是B大調版本,前一班的教學紀錄裡面有C大調的版本,請跟著MV彈:)

可能有同學會問:音樂核心三要素不是節奏、旋律、合聲,為什麼現在我們才第一次彈旋律單音呢?

其實之前不是沒有旋律喔,而是自己唱旋律,旋律真的是節奏之後,最重要的東西了,和聲則是用來用襯托旋律,最基本是自己唱,其次是自己彈,哼到很熟(或者用唱的、彈得..brabra),腦海裡面會好像有「播放器在放歌」,不費吹灰之力可以自然的脫口唱出、彈出(憑直覺不看譜),這就真正有學到音樂了!

順便一題,這片的女主角 茱莉·安德絲就是近幾年電影,麻雀變公主裡面的克萊麗絲·雷納迪女王喔。

另外我們學了一首應景歌曲聖誕鈴聲,這首歌原曲其實是有八卦的,Jingle Bell這首歌原本叫做"One Horse Open Sleigh",然後是紀念感恩節用的@_@,後來莫名奇怪才變成聖誕歌。

再刷這首歌的時候,張六老師發現大家合奏時有人刷錯很多地方,出現很明顯的恐怖氣份囧。張六老師覺得可能是他的琴非常不好按,導致換和弦的速度受限,張六老師真的建議,有這種困擾一定要修琴,這種事情不能忍耐,琴的問題要修琴,不應該怪自己的能力不好,琴的錯不是你的錯,琴要適應人,而不是讓人適應琴。


那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聖誕節也要HAPPY鏘鏘鏘喔,明年1/9再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