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台北0720.10團體班 進度20/24:和聲小調音階與旋律小調音階

週二,本班上到綠袖子了



(一開始先精選兩首男、女生版好聽的綠袖子,第2首女生版就是E小調)

21日,我們學習到小調曲很關鍵的和聲小調音階與旋律小調音階。

小調比起大調有趣的地方,就是為了解決終止感的問題(終止感跟「戲劇效果」息息相關),有多采多姿的作法,所以小調最基本就有三種音階,有的時候用甲比較好聽,有時候用乙比較好聽,有時用丙比較好聽。

這次張六老師教大家的,是代表性的經典-英國著名民謠綠袖子(Greensleeves),這首曲的練習順序:
  1. 練三拍子分解和弦練彈唱 ,當然重要的是穩定的速度,有些同學可能覺得速度要穩定 有難度,這可以開節拍器調6 beats 150bpm,,練三拍子的六下分解和弦
  2. 只彈旋律單音,為了有低音so可以用,請移調到F key彈,(三弦的空弦音-C音是F key的so),從頭到尾把單音反覆彈過多遍(沒有單音譜地方是有重複的旋律,所以就省略了),旋律彈到do以下的低音時,有些時候用te音,有些時候用ti音,也就是說,各位彈的就是旋律小調音階
  3. 也可實驗看看 ,如果從頭到尾我們都彈自然小調音階呢?(事實上,也真的有人不用旋律小調唱綠袖子,例如這個義大利歌手,不過她的英語咬字真有點XD)請比較聽起來的差異,當然,用自然小調音階,我們就不能使用終止氣味強烈的屬七和弦邁向結束了。(why?因為屬七和弦的一個音會跟歌曲本調的Te打架)
  4. 更進一步很有心的話,試試刷和弦+彈單音的演奏曲,和弦主要刷在重拍,然後輕拍彈旋律音,每次換和弦,手指就要定位好,好按附近的單音
  5. 更努力,演奏曲可以再加上分解和弦

練演奏曲時,記得一開始彈奏速度要慢,節奏是音樂之母,不要因為急破壞了節奏的穩定
大概這樣的次第,這一首是超級大補丸,好好練,功力會上升很多,彈得好, 英國都鐸(ㄉㄨㄛˇ)王朝的風情很自然的就流露出來囉

綠袖子是都鐸王朝英王亨利八世的情婦安妮的暱稱, 安妮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伊莉莎白女皇一世她媽,電影美人心機(都鐸王朝影集也有講)就是講這一段故事
(美人心機的劇照,我好喜歡娜塔莉.波曼阿!!!!)

唸書時歷史課本不是有說亨利八世創英國國教派嗎?why?就是因為....
亨利八世:「更!羅馬教廷不讓我娶情婦,他媽的,我要獨立一派」所以這歷史事件也跟綠袖子有關(抖抖抖)

最後補上有趣的東西,綠袖子的歌詞版本超多的(沒辦法,400多年的作品了,衍生出的版本真多),課堂上的組合唱膩的話,這裡還有其他選擇,此外這個美國神人好像每種版本歌詞都給她唱下去了@_@


大家順便可以複習都鐸王朝影集與美人心機:)

下星期開始的新一期,會有另一班的同學併入,大家期待一下最後階段吧:)

祝大家聖誕快樂喔,HAPPY鏘鏘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