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班 進度3/24 哈哈哈

今天我們一起玩哈哈之歌:)



這是1990年代馬來西亞華僑四千金的版本。

其實原曲是美國著名民謠,在1922年,Charles Jolly演唱成"The Laughing Policeman",的爵士樂版本而出名


這是我們本次課程的歌曲出處,是非常經典歌曲,並不只是「簡單」的兒歌,其實越是簡單的東西,越是蘊藏重要的基礎,只有傻蛋才會想要跳級一開始就追很難很難的東西。

練習上,基本功方面
  1. 三個核心功能和弦順時鐘切換請練熟,記得以食指為中心,一直輪流三和弦。
  2. 節奏變化的運用,可以試著唱很多輪哈哈之歌,第一輪普通版,第二輪拖拍,第三輪減法變拍....然後彈奏時,身體有自然的律動,搖擺你的身軀,至於搖頭就免了orz這首曲律動彈得好的話,很有感染力,就算兩三歲小朋友也會跟著搖擺喔
  3. 按和弦按上手以後,請試著開始用手指的觸覺以及耳朵的聽力修正,試著不依賴視力,純用觸覺、聽覺來切換和弦,畢竟音樂是聽覺的表達技術,不是視覺的。

Q&A時間
Q1:F和弦跟F大調的關係?
A1:F和弦是F大調的I級和弦,事實上G和弦也是G大調的I級,A和弦是A大調的I級以下類推....不過ㄧ開始,還是先學好C大調,弄清楚F和弦在C大調裡面的「任務」就好,真要說F大調,F大調的IV級和弦,就會讓一堆同學嚇到,目前大部分人還沒有足夠的knowledge理解、指力彈到F大調去,樂理不是死背的,而是可以活用的一套有邏輯的理性「循環」法則。

Q2:可以留下來彈更久嗎?
A2:由於教室租借時間有限,我會建議各位附近有228紀念公園,黃昏的時候,同學間可以相約在公園裡開團練,然後一起吃飯之類的,彈琴可以順便認識朋友:),而且可以練習口才??Hah?

因為一定會有路人問:「好小的樂器,你們在彈什麼樂器阿?」ok....第一課講義第一頁的廢話就有用了XD

練習上,到處背著走吧,有機會就可以彈。:)

每天要HAPPY鏘鏘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你說我是傻蛋 ! T_T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張六老師曾是另一個傻蛋..走了很多冤枉路....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