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台北1114.10班進度5/24 DoReMi之歌

本次課程有二人請假、另有二人未到。

音樂三核心節奏、旋律、合聲,我們節奏、合聲的基礎已經開始了,然後旋律是這次才開始,因為大家的手指神經、肌肉已經被開發,可以開始彈旋律。

這是舞台劇版本的真善美(Sound of Music)裡的DoReMi之歌,這首是C大調版本,同學們,請先不彈,反覆聽很多次



更多的東西請看這篇文章DoReMi之歌以及整個真善美其實一點也不簡單,DoReMi之歌教了音階、對位、編歌詞,很多很多東西,把它當成兒歌就太小看它了,其實越簡單的東西越有學問。這樣的歌曲其實推動了台灣流行音樂的濫觴,別小看他囉。

然後注意聽,她唸1 2 34 5 6 7

7音他怎麼唸?

OK,以前國民教育教的念法"Si"請忘掉它,改唸"Ti"

記得
  1. 練旋律時,嘴巴跟著唱,務必練唱到一樣。
  2. 發現某個樂句會手指會打節,請把那一句單單挑出來,像念經一樣不斷反覆彈
  3. 練習彈得「乾淨」,左手壓弦、離弦的時間點與力氣跟右手拇指或食指撥弦的時間點的控制會影響聲音乾不乾淨
這些請誠實的面對自己,很會的地方不用刻意練了(雖然覺得會很爽XD),要針對自己的弱點加強。

過程中,右手手指對弦的定位調整、左手運指有很多考量點,自己可以規劃一個分配法。

練習上的提示:
  1. 減少視覺對按得對不對的判斷,改用聽覺,然後以手指觸覺做修正。
  2. DoReMi之歌的旋律有一個的進行邏輯,多彈幾遍不難搞懂,請練到閉著眼睛都會彈(譜已經背起來了)

然後,就可以跟著前面的舞台劇版本彈:)不騙各位,跟得上,會很有成就感。

至於Kazoo,中文翻譯一般是卡柱笛,它是美國的民俗樂器,網路拍賣上有人在賣,如果怕自己歌聲難聽,可以用它,Kazoo的聲音接近薩克斯風

很多外國藝人喜歡用烏克麗麗或者吉他搭 Kazoo

例如說這個美國歡樂二人組:

就很喜歡用,Garfunkel and Oates是從youtube興起的素人團體,目前紅到上電視(ABC電視台)變成實力派偶像歌手




趁機偷偷介紹他們一下,以後有機會再慢慢介紹烏克麗麗名藝人

那大家每天要HAPPY鏘鏘鏘喔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上課時忘了問: 一二三絃各是對應中食姆指嗎?
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這種對應,主要是要彈分解和弦時用的,彈旋律的話,一開始練拇指+食指即可,用兩根手指頭去彈,然後小指、無名指點在琴身上穩定你的手掌,也方便移動你的食指、拇指對到你要彈的弦。